滑雪這項運動在近期越來越盛行,這項運動毫無疑問地也成為最熱門的冬季運動及活動的選項之一,因此也越來越多沒有接觸過的人或是初學者躍躍欲試,想要體驗滑雪的快感及樂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初學者想要在第一次的滑雪體驗中想要留下快樂的記憶,不彷參考下面小編為您整理出來的滑雪相關知識喔!


雪板種類

 雙板(SKI)

雙板是將兩隻腳放在兩塊雪板上,雙手手持雪仗(pole)身體面相前方向前滑行的滑雪種類,使用者通常會將雙腳固定在這兩塊板子上,對於還沒有接觸過滑雪的朋友來說,小編覺得滑雙板的感覺比較趨近於直排輪,也就是說您可以想像它是一個在雪上有雪杖當作輔助工具的直排輪。


單板(SNOWBOARD)


單板顧名思義與雙板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雙腳放在一塊板子上面,身體側向地向前滑行。如果說雙板是直排輪的話,那麼說單板是在雪中的滑板就再貼切不過了。它的原理也和滑板一樣,利用身體的擺盪、重心的切換來進行方向的轉換。


滑雪裝備


進行滑雪活動時,穿著視當日情況而定,通常有三層式的穿著方式,由外而內分別是-滑雪外套/褲、雪衣/褲、排汗衫/褲,然而這三種服裝都有各自所需的功能及用法。因此今天小編要來討論關於它們的用途及功能。


雪地活動專用滑雪衣(外層)

滑雪外套作為最外層,它最主要的功能為防風、防水、透氣。當然,除去外套的機能,穿著舒適性及保暖作用也相當重要。

雖說滑雪運動都是在雪地進行,但其實這項運動的運動量是相當大的,身體在運動過程會流汗,因此有些滑雪外套的腋下處會有通風的拉鍊,調節外套內的溫度並緩解流汗造成的不適。

初學者去滑雪,或許跟團或許自行前往,都是非常依賴天氣狀況的,天氣狀況良好才會前往雪場,因此有許多初學者選擇雪衣就會選擇表面防潑水的材質,讓雪沾在外套上面時拍一拍就掉了。


滑雪專用褲-雙層單板/雙板(外層)

通常以高腰為主,也有一種吊帶的設計,這兩個方式的目的都是為了讓雪盡量不會滲入。另外吊帶的雪褲固定性可以更高,可以不用繫腰帶,跟繫腰帶的方式比起來更好活動且更舒適。在滑雪的過程中,下半身是最容易跟雪有直接接觸的部位,因此滑雪褲也會有一些功能性的細節,如褲腳通常有有兩層,內層有的是束口的,有的是可以綁在雪靴上防止腳與雪的直接接觸,若沒有這層保護,雪滲入褲內和鞋內除了小則感到冰冷不適,若雪化成水與身體有直接接觸造成失溫等問題,因此褲管都會有這層保護。


雪地活動保暖衣/褲(中層)

中層的服飾以保暖衣為主,其主要的功能在於保暖、快乾,通常為高領設計,胸口至領口處有拉鍊可以調節體溫。也有許多是將外層與中層作為兩件式的產品。

排汗衣/褲(內層)

內層通常會選擇透氣、吸濕排汗的緊身排汗衣,雖然滑雪是在較為寒冷的季節或是寒冷的地區才會有的運動,但是在這樣的天氣下做這項運動依然會有龐大的運動量,因此小編建議內層還是可以選擇材質較為吸濕排汗的排汗衣,目的是將汗水排出皮膚表層,減少溫度流失,畢竟雪地最怕的就是失溫,所以傳統觀念中穿著棉質內衣會保暖是錯誤的,棉質吸水後會加速體溫的流失,而導致失溫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