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直排輪保養是很多家長與孩子會忽略的例行公事,定期檢查與保養直排輪,是確保在運動與遊樂之餘最重要的安全性工作。

除了運動安全性之外,定期維修檢查與適當保養直排輪也能延長直排輪壽命。

直排輪保養以三大結構為主,分別為內襯套、輪子與培林(軸承)。

內襯套(如下圖所示)

直排輪襯墊長期累積運動後所滋生的汗水,日積月累下來會發出可怕的異味。

ü  清洗步驟:

一、將襯墊類放在洗衣盆裡加些溫水。

二、再加入浸泡專用,不必再沖洗的洗滌劑(中性不傷衣物為佳)。

三、浸泡一個晚上或(視狀況而定),再取出放在陰涼處陰乾。

注意:請盡量使用常溫水,若用(冰)冷水或(燙)熱水浸泡,會造成襯墊破損。

高彈PU輪(如下圖所示)

輪子多半是合成PU製成的,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漸漸耗損。

滑行前後需檢查輪子的磨損程度,若有某一邊磨損較嚴重,要早點交換位置或是新的輪子,不然輪子可能會發生破裂而造成滑行上的危險。

輪子磨損的狀況因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輪子要定時的前後檢查更換,與左右換面哦!

培林(軸承)

培林是直排輪鞋中精細且價格蠻高的零件,一碰到水就很容易生鏽損壞。

ü  清洗前準備

(1)去漬油:清洗培林用。培林遇水就壞,當然無法用清水清洗。(去漬油可以於加油站購買)

(2)牙刷:刷洗培林表面用,清洗卡於上面的細小碎石。

(3)六角螺絲扳手:通常買直排輪鞋時會送。

(4)潤滑油:潤滑用,在清洗培林以後滴幾滴於表面。

(5)橡樛手套:由於漬油具腐蝕性,需注意手部安全。

(6)普通的鑽子:方便除去培林外殼。

ü  清洗培林的方法

1.用尖銳的東西挖開培林蓋子的其中一面,小心不要傷到裡面的滾珠。

2.首先將培林取下,取一個空容器,裝入適量的去漬油,把所有的培林放置裡面。

3.用棒狀物(可用竹筷子) 攪拌培林一段時間,將培林取出後試著轉看     看,確定全部順暢運轉之後再多浸泡一會兒。

   可以將容器搖一搖,確定把培林中的沙子都洗掉。

   重複這個步驟直到去漬油呈現透明狀態。

4.將培林取出,添加培林專用的油(WD40或針車油) ,並試著轉動,然後用面紙把多餘的油擦乾。

5.裝回輪子時,請依照原本拆除方式裝回去,螺絲鎖好後再轉動輪子,查看有無卡住的情形。

培林(軸承)專屬清洗罐

基本上除了用一般容器外,也有專屬的培林清洗瓶可以更快更方便的達到清洗效果。

步驟一、倒入三分之一的軸承清洗液

步驟二、將培林防塵蓋打開

步驟三、將培林一個一個接上清洗罐的套筒

步驟四、裝好並確定整齊排好後

步驟五、快速搖晃至少30秒~60秒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