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還記得擁有第一個滑板時的興奮雀躍嗎?熱愛滑板運動的人,對於初代滑板都有著獨特情感,就像是在初階打怪時一起練等的好夥伴。

可惜的是,第一個滑板的壽命往往都不長,大都是因為剛入手滑板時,常會忘記滑板保養的重要性,當發現問題時,就只能跟滑板say goodbye。

所以本篇就要來帶各位一起暸解如何進行滑板保養,一起延長滑板壽命吧!Let’s go!

日常檢查與清潔

要讓滑板使用時間更久,延長滑板壽命,那日常保養與檢查是絕對不可忽略的,我們也針對不同部分為各位一一介紹:

1.板身
板身比較單純,幾乎不用特別保養,只是要隨時留意板頭與板尾的磨損狀況,太嚴重的話就要記得換板身,以免發生危險。
如果覺得有髒污用抹布擦乾淨就好,不過要記得先擰乾再擦拭,以防水分滲透到板身。

2.支架(橋)
輪架的小零件較多,所以當某一個元件磨損時比較不容易被發現,如果沒有保養換新,無形中縮短了滑板壽命,建議滑起來感覺「卡卡」的時候,就趕快檢查一下吧!
看看螺帽有沒有磨損?PU頂點是不是完好?如果有破損也別太擔憂,這些都算是正常耗材,可以到滑板店購買更換。
如果想要降低震腳感、提升避震性,還可以選購避震墊來增加滑板與輪子之間的距離減少咬輪情況喔!

3.輪子
只要是正常使用滑板的情況下,輪子都一定會磨損,該換的時候就要換,請不要太心疼,不然容易發生危險。日常保養時也不用太過費心,如果覺得滑起來有點不順,可以簡單上個油,或是請專人處理。
若輪子需要更換,也可依需求購買,像是喜歡操作特技,會推薦更換反作用力佳,適合施展技術的「技術輪」,如果是要拿來代步、刷街用,就可以選擇彈性較軟且輪寬較大的「公路輪」。

4.砂紙
砂紙也是不用太花時間保養的零件,也不一定要特別清潔,如果覺得太髒,就用刷子刷除即可,或是選購滑板專用的去污橡皮擦做擦拭,切記不要用衛生紙,砂紙的摩擦力會讓衛生紙的碎屑留在上面,看起來更不美觀。如果砂紙表面已經磨平、脫落,建議直接更換一張。

5.螺絲
螺絲算是滑板零件的消耗品,無需特別保養,如果螺絲外觀有斷裂、螺紋磨損、生鏽等狀況,馬上更換即可。

6.培林(軸承)
培林會因為內部卡灰塵、進沙,而讓滑板速度變慢,當你發現滑板續滑力不如以往時,表示培林要進行保養了。

而保養培林的方式不難,市面上都有專用的洗潔劑、洗潔瓶與保養油,只需按照指示拆解、保養即可。但千萬不能碰到水,一旦培林生鏽就很難挽救,建議直接更換比較快。

而對許多滑板愛好者而言,培林屬耗材的一種,價格也親民,所以多數人會選擇直接換新。

收納與使用禁忌

暸解滑板保養還不夠,若想要滑板壽命夠長,那就必須小心避開滑板的使用禁忌,不然再怎麼保養都是白費力氣!

1.不要碰水!不能碰水!不可以碰水!
因為超級重要所以要強調3次!
水絕對是滑板的最大敵人,不只是板身一旦進水會失去原有的彈性,最怕的是內部金屬零件,像螺絲、培林等一旦生鏽,幾乎就只能換新。
為了各位的荷包著想,如果不想讓滑板英年早逝的話,請避開雨天、水窪這類的危險氣候與地形吧!

2.避開高溫以及高濕度的環境
滑板不用時請妥善收納,不要丟在室外讓其受風吹日曬,尤其是避開濕度高的地方,否則也容易導致零件生鏽,而高溫環境,都有可能造成滑板板身迸裂的風險。在收納滑板時,還要請大家多多留意。

看完了上述的滑板保養介紹後,是不是覺得自己的滑板壽命又可以延長幾年了呢?

若想了解更多滑板系列商品,歡迎到【滑板系列館】逛逛,希望大家好好享受滑板當下帶來的樂趣,一起翻玩出新視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