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孩子的第一雙初學直排輪【初學平花硬殼鞋】

想要進入滑輪溜冰運動,挑選適合的輪鞋是很重要的,也是避免心愛的孩子免於腳扭傷的方法。溜冰所用的鞋,種類非常多,例如鞋身材質有塑膠、皮(合成皮、人造皮)、碳纖維等;底座常有鋁合金、碳纖維、強化塑膠等,特性各不同。


如何選到適合自己的輪鞋,必須根據你是從事休閒、課程、花式、競速、曲棍球或是特技等類型來挑選,每種類型的溜冰所需要的鞋款都不一樣。


給爸媽的話 : 初學直排輪硬殼鞋小知識 

挑選方式:

1、鞋殼分材質

鞋殼是直排輪最外層的部分,其功能在於保護足部受傷。鞋殼的材質可分為軟、硬2種,軟殼的材質就像一般布鞋,硬殼是富彈性的PU材質。初學者或學齡前的小朋友或是有報名學校課程的孩子,建議選擇包覆性及保護力較佳的硬殼鞋支架為鋁合金支撐性也是最強的!

點我看推薦硬殼美洲獅直排輪

對於初學者的腳部尤其是發育中的小朋友來講有非常好的保護效果,對於還在生長中的腳部起到了支撐跟保護的作用,而且通常不管是找教練教還是會玩的教都會推薦好交導且易上手的平花硬殼鞋,我想各位家長一定也不希望小朋友玩了一陣子就堆倉庫了吧!!^^  

 

 


 

2、內套包覆性

直排輪鞋殼內有鞋內套,其功能是用來包覆腳掌到小腿肚以下,防止腳與鞋殼間的磨擦,好的鞋身內套,可以增加很大的舒適度。建議可選擇有點厚度的內套,大約1-2公分,捏起來不會太扁,會有如泡綿般的彈性。

 


 

3、輪子上標示

輪子屬於消耗品,輪上也會標有mm及A兩種彈性係數:mm為輪子直徑,輪子愈小重心愈穩,初學者及孩童可選擇64mm以下的;A代表軟硬係數,分為74~90,數字愈大愈硬,一般人購買78A~82A即可,78A以下較軟,適合花式溜冰,82A以上較硬,適合競速比賽使用。
挑選時,一定要挑選高彈PU材質的輪子,可以用指甲輕輕壓一下,如果之後壓痕消失,就是PU輪,如果沒有,就是塑膠輪。

 


 

4、培林係數高

培林是輪子中間小小圓圓的軸承,屬於消耗品,培林係數影響輪子的滑順程度。輪子上都有標示培林係數,其等級由低至高分為ABEC3、ABEC5、ABEC7、ABEC11,等級愈高直排輪的品質及順滑度愈好。


 

5、支架底座一定要是鋁合金支架

 


選好了自己的直排輪鞋之後,也要常常穿去溜一溜,如果長時間沒有使用,容易造成鞋身氧化或是輪子材質變質。另外開心的運動之外,別忘了帶護具哦,快樂運動,安全回家。

當然,學直排輪除了訓練身體還能強健心靈呢!!

因為讓孩子在穿戴直排輪與護具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安全」與「自我保護」的重要;同時藉由自己穿戴的動作,不在賴爸爸媽媽或老師幫忙穿戴。

 

也可以培養還子的獨立性。「跌到」是每個直排輪初學者必經過程。跌倒對學習直排輪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因為玩直排輪的孩子部會把倒當成一種失敗,反而會急著爬起來繼續玩;再「跌倒」與「爬起來」的過程中,增強孩子的「抗壓性」與「挫折容忍力」是相當有幫助的。在一次又一次重覆練習各項直排輪技巧中,讓小朋友學習中增自己的耐心。課程中融入遊戲使小朋友學習到團結合作的精神。